岚皋:“两谈一督”提升“一把手”履职履责、接受监督意识

文章来源:组宣部 作者:郭丽 发布时间:2020-11-04 15:32 点击数: 字体:

“您有一条关于加强廉洁过节提醒的清单任务需要在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近日,岚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关镇党委书记卢修春,又收到了一条关于第三季度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任务的提示短信。卢修春表示:“这既是县纪委监委督促我们落实主体责任的预警督办清单,也是‘一把手’履职清单,我们按照清单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并上传履责印证资料,大大提升了工作质效,为我正确履责指明了方向”。

近来年,岚皋县纪委监委针对“一把手”和同级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接受监督意识淡薄等问题,从强化监督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入手,通过开展集体谈话、组织公开访谈、智能督办考评“两谈一督”的方式,切实提升“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筑牢“一把手”思想堤坝。

据悉,岚皋将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对分管联系的镇和部门党委班子开展集体谈话作为加强“一把手”教育监督的重要措施之一。谈话对镇、部门党委(党组)如何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及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同时,为实现主体责任清单体系全覆盖,交流和推广各单位和部门落实“两个责任”的经验和做法,岚皋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12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5个县直部门党委书记和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分别就如何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如何接受监督接受公开访谈,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办法》,创建主体责任落实督办考评系统,将县级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同步纳入督办考评范围,通过责任落实情况动态信息的上传、督办、印证、汇总、排名,直观反映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提升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时效性。

“‘两督一谈’有效解决了‘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空洞泛化、压力传导中梗阻、履责尽责力量发散等现实问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一把手”和同级党委履职履责、接受监督的意识。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强化监督责任、完善监督制度等方面入手,持续健全完善‘一把手’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和监督载体,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安康市岚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