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持续深化专项治理 护航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陈学红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6 点击数: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精神,岚皋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关键,聚焦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细化监督措施,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印发《关于在脱贫攻坚决胜收官阶段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通知》,要求紧盯政治担当,严肃查处政治纪律整治规矩意识缺失问题;紧盯主官主责,严肃查处言行不一、执行走样问题;紧盯“四个不摘”,严肃查处工作漂浮、弄虚作假问题;紧盯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落实不力、形式主义问题。

二是常态化开展“靶向”监督。县纪委监委分别对县级领导干部到镇村开展工作情况、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及“十办三组五保障”单位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并开列问题清单,定期进行通报实行挂账销号。如,10月26日至10月28日,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工作组,对全县脱贫攻坚“十办三组五保障”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了督察,发现问题26个,包括全县“十三五”易地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奖补资金兑现、各镇交通项目资金报账缓慢等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求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迅速对标补短,切实推动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三、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县纪委监委把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抓手,着力提高整治成效,为脱贫攻坚决胜收官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执纪审查工作“龙头”和引领作用,通过加强线索分办管理、提级查办等方式,强化扶贫领域问题直查直办。积极统筹县镇办案力量,加大对群众反应强烈、问题复杂严重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快查快处,提高案件查办效率。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不认真履职导致管辖范围内发生严重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要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截至10月底,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5件,组织处理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