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五个一批”全面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文章来源:组宣部 作者:郭楠楸 发布时间:2020-11-16 09:37 点击数: 字体:

岚皋在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发动群众、入户走访、信访排查、循线梳理、反腐“拍蝇”等措施,到边到底扩线深挖,推动线索摸排“零死角”。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摸排线索251条,其中市级以上转办34条。

发动群众举报一批。按照“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推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当面举报、信函、电话、网络或其他方式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对查证属实的最高奖励5万元,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

入户走访摸排一批。以村(社区)为单位,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包户,逐户开展常态化涉黑涉恶违法线索摸排;以行业系统为单位,深入厂矿企业、车站码头、建设工地、商贸集市等区域、领域,做到“一个不漏”,推动线索摸排精准化、全覆盖。

信访渠道排查一批。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信访大厅、网上投诉、信访网站的“窗口”和“前哨”作用,加强对受理信访事项的筛查,深入挖掘、精准甄别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核查办理。

反腐“拍蝇”发现一批。将扫黑除恶纳入巡察范畴,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地区、行业和领域的巡察力度,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开展深入排查和专项巡察,主动介入同步排查“保护伞”问题线索。

循线梳理深挖一批。对近三年侦办、审查、审判的案件和受理的案件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从中筛查涉黑涉恶线索。公安机关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中排查梳理涉黑涉恶线索。司法行政机关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发动其检举揭发黑恶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