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本”,干好事业

文章来源:岚皋县委统战部 作者:余兰 发布时间:2020-11-03 08:56 点击数: 字体:

作为一名干部,如何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笔者认为应该在本色做人、本事立身、本分办事上下功夫。

本色做人,踏实做事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色就是真善美。在当前社会多元思想文化、多元利益追求的影响和冲击下,坚持本色做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有些同志思想信念动摇了,过去崇尚的现在逐渐缺失了,过去愤慨的现在反应麻木了,过去鄙视的现在逐步习惯了,过去抵制的现在也默认了。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如果每一个人连基本的善恶都不分,就谈不到本色做人,也处理不好工作和利益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人牢记初心,我们每个人也要坚守初心,这个初心就是做人要坚守本色,就是要求我们坚持内心的善良,对腐败等不良现象自觉抵制,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

本事立身,履职尽责每一个人在工作中选择的方式不同,有的选择了埋头苦干,认为进步要提升自身素质。有的选择的是所谓的“近道”,认为进步靠关系、靠机遇。我始终觉得,不论在任何单位,靠本事吃饭、靠素质立身,永远是不变的法则。怎样提高素质,一要坚持学习。实践反复证明,学习是能力素质提升的途径,是事业发展的阶梯,也是生存竞争的资本。在学习上心要往下沉,把学习的触角扎得越深越好。二是要有不怕吃苦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讲“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人要想进步、要成功,必须要多挑担子,多吃苦。三是要搞好调查研究。工作不能光靠蛮干,也要取巧,这个巧就是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搞好调查研究,我们的工作才能接地气,才能不断改善、促进我们的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分办事,遵纪守法一是要遵纪守法。个人正当利益的获得,必须通过正当途径来实现,必须把个人利益追求建立在人民利益、集体利益至上的基础上,约束在政策、法律、纪律、道德规范的范围内,遵法守纪,把好底线,在追去个人利益时守住本分。二是要珍惜岗位。岗位既是我们履职尽责、发展进步的舞台,也是我们追求和实现个人正当利益的平台,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树立良好形象,在工作中守好本分。三是树立良好形象。形象是一个人的门面,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求,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干部本分。

本色做人是基础,本事立身是关键,本分办事是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淬炼出良好的人品、过硬的素质、严格的作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