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纪委监委通报五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8 17:40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持续保持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高压态势,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佐龙镇民政所干部彭君娅工作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022年7月至11月,彭君娅在负责镇市场主体经营许可证办理业务中,对个体工商户证照办理不及时,导致8人证照超期、1人无证经营。且在因拖延不办被投诉举报后,错将3人有效期为5年的证照办成2年,6人的证照截止被立案调查时仍未办理,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4月,彭君娅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相关证照已按规定办理。

二、滔河镇长滩村村医邓国清乱收费问题。2023年3月至4月,邓国清利用群众对其信任,采取先诊疗后补开《岚皋县新型合作医疗门诊专用处方笺》的形式,违规向数名群众额外收取诊疗费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6月,邓国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规违纪资金予以退还。

三、城关镇东坡社区居委委员吴月凤违规帮助亲属申请住房补贴问题。2021年10月,社区在为住房困难的监测户申请住房补贴时,吴月凤利用职务便利,隐瞒亲属吴某某有廉租房的事实,帮助其通过住房补贴申请,致使吴某某违规享受补贴3800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2年12月,吴月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资金。

四、四季镇天坪村二组组长叶才学违规索要电话费问题。2022年12月,叶才学在负责该村低保户肖某某安葬事宜时,以手机欠费无法联系相关人员安排其父下葬为由,2次向其女索要电话费用,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4月,叶才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规违纪资金予以退还。

五、民主镇人大代表李元芳违规销售过期食品问题。2022年10月,李元芳在其开办的商店违规售卖6种超过保质期食品,受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2023年3月,李元芳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上述通报问题,有的不作为乱作为,对应办事项久拖不办,甚至错办;有的利用职务影响,优亲厚友;有的借服务群众之名,吃拿卡要;有的暗箱操作乱收费乱摊派,侵害群众利益;有的安全意识不强,违规销售过期食品,不仅破坏了党和干部形象,还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干部作风能力进一步提升,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扛牢整治责任,抓紧抓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融合运用各项监督措施,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    lgxjw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