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规范建立廉政档案 为监督对象精准“画像”

文章来源:组宣部 作者:郭楠楸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5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岚皋县认真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探索实践,推行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建档内容全覆盖、更精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层级管理原则,廉政档案建档对象涵盖全县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及事业单位等部门的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内容包含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两大类,廉政信息登记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9个方面。同时,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重点监督对象延伸建立廉政档案,强化对“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延伸廉政档案监督触角,杜绝和消除监督盲区。

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化。廉政档案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材料归档实行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提升档案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在档案管理上,由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一集中收集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编制目录并专屋专柜存放、由专人负责管理。在档案的查阅使用上,严格实行登记审批制度,单位或个人查阅档案,须在县纪委档案管理人员现场监督下进行,并登记确认查阅内容和形式,确保档案管理安全规范、档案信息准确连续、检索整理高效有序。

档案运用常态化、精准化。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措施,坚持把廉政档案作为衡量干部的“尺子”,重在运用,实现廉政档案效能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采集的信息数据,定期召开分析研讨会,厘清问题的表现形式及深层原因,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同时将廉政档案作为推荐、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依据,使廉政档案成为干部成长的“体检表”和“正衣镜”,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日常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