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扶贫志 汗水浇灌脱贫花

文章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11:29 点击数: 字体:

亲爱的老公:

转眼就到11月了,天气越来越冷,也不知你的感冒好了没有?上次你匆匆离家,我托人给你带的厚被子和药收到了吗?新生村海拔高、温度低,干工作的同时一定不能忘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妈的病情已经有所好转,今天我已经从医院将她接回了家,你放心吧。

时间过得真快,你在新生村驻村已经三年了。还记得2017年你到村的第一天,晚上回到宿舍跟我说吃了一天的方便面,听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问道:“村委会没有食堂吗”?你说:“没有”。我忍不住流下了心酸的眼泪,从这以后,你只报喜不报忧,害怕我担心你。

正月初二,正在陪孩子玩耍的你接了一个电话后便匆匆收拾起行李,你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要尽快到村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趁着道路通畅的时候将园区所需要的黄花肥料运回来。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又要目送着你离去。

夏日炎炎,你顶着烈日同老百姓们一起在田间采摘黄花,电话中,你顶着沙哑的嗓子一边高兴地夸奖黄花长得有多好,一边给我计算着老百姓们可观的收入,我在电话的那头也不禁为你感到高兴。

当然对你的抱怨也不会少,埋怨你没时间陪孩子,没时间照顾父母,可每当看到你一脸自豪的跟我讲述村上发生的每一点改变时,我的埋怨也就烟消云散了。眼下,脱贫攻坚这场仗终于到了收尾的时刻,我相信你一定能圆满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无论何时我和家人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妻朱甜甜

这封家书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纪检监察干部周鑫的妻子朱甜甜写给他的,收到这封家书时,周鑫正在为村上的残疾低保老人钱从柳送粮油。

2017年11月,按照组织安排,岚皋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周鑫被派往石门镇新生村,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以来,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忠诚担当之歌。

新生村地势高寒,山高坡陡,信息闭塞,基础设施配套薄弱,贫困发生率达43%,是岚皋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面对新生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周鑫深感责任重大,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尽快熟悉村情、吃透民意,把准贫困病因,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新生村的家家户户,实地考察了村里的土地、交通、气候条件后,将眼光瞄准了特色黄花产业上,并提出了党建引领、支部带头的发展思路。

为切实做大新生村的黄花产业,周鑫个人出资流转贫困户3.5亩土地带头发展黄花产业,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打消村民的顾虑,全村三分之一的农户发展了黄花产业,二分之一的贫困户发展了黄花产业并加入了黄花专业合作社,全村黄花总面积达到300亩,并建成700亩农业产业园区一个,告别了村多年无主导产业的历史。黄花种苗的落地栽成,老百姓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周鑫却没有放松一刻,为解决后续销路问题,2018年,通过县纪委监委和周鑫的多方协调,该村成功引进盛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达成100万元黄花加工销售项目,建立了合作社、公司黄花加工项目持股分红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了村内产品加工包装出产品的目标,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运行机制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驻村帮扶工作千头万绪,自从担任新生村第一书记,周鑫常和家人聚少离多,坚持在岗位第一线,发扬着纪检监察干部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在同事看来,他是一个“攒劲”的驻村干部,用心用情浇灌着扶贫事业,而在自己眼中,他是一个愧对于家庭的“负心”人。

回想起单位领导初次找他谈话,让他驻村工作,还不免有点伤感。当时,母亲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免疫性疾病,长期卧床,父亲患脑梗、帕金森综合征,父母定期要到医院住院治疗,他克服了家庭困难,告别了不满两岁的儿子,义无反顾的奔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转眼之间,周鑫驻村已近三年时间。面对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担,他却常常是报喜不报忧,无论何时,总是以精干乐观的面貌笑迎一切。30多个月1000余个日夜里,周鑫见证着新生村每一天的改变,可他却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只争朝夕,点滴实干,他正不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岚皋县纪委监委  郭丽  郭楠楸)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