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做好一道题,算好一本账

文章来源: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钟昌斌 发布时间:2020-11-18 16:11 点击数: 字体: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岚皋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中华节庆文化这一平台,有效发掘节庆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元素,围绕自身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这道题,帮助监察对象算好人生发展一本账,充分利用每一个传统节庆有针对性的制定一个明查暗访工作方案,达到预防和消减一类腐败隐患,形成了“一对一”党风廉政节庆加减工作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全面梳理节庆文化蕴含的廉政文化脉络。传统节庆在漫长的历史文化积淀中,蕴藏着中华文化的深邃智慧和丰富情感,它承载着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功能。在当今,琳琅满目的节日包括传统节庆日、外来节庆日、新生节庆日以及个性化的节庆日就有近300个,家人团聚的春节、赏月赏灯的元宵节、慎终追远的清明节、忠义爱国的端午节、祈福团圆的中秋节,崇尚勤劳的五一节、倡导民主的五四青年节、保障儿童权益的六一儿童节、伟大使命的七一建党节、主张独立与发展的十一国庆节等等传统佳节,凝结着对亲情的倾注,对乡情的依恋,对爱国之情的执著,处处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形象写照,其忠、孝、诚、信、礼、义、廉、耻等饱含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理念,渗透在民众的血液中。这些节庆文化,为我们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接地气的的平台。

二是有针对性并系统性的做好相关安排部署。根植于具有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的“党风廉政节庆加减法”,是从抓元旦、春节、端午、中秋、五一、六一、七一、十一以及个人生日、婚丧喜庆日等等重要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入手,于2014年4月印发了《关于推行党风廉政节庆加减工作法的通知》,向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分析了实施“党风廉政节庆加减法”的背景和意义,开展“党风廉政节庆加减法”的工作内容、基本步骤,梳理排查各种节庆可能出现的腐败问题,制定对应的工作方案,实现了“清单化”管理。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不同的节庆蕴含着不同的廉政文化思想。俗称“过年”的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家家户户准备年货,采购物品,准备过年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和压岁钱,要小孩子添置新衣新帽等,为了预防和消除借走亲访友拜年祝福为名,从事行贿受贿等腐败问题,在春节期间重点进行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请客”“送礼”等方面的教育、检查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从而达到“倡廉于节,寓教于庆”目的。“五一”劳动节,源于纪念美国芝加哥城伟大的工人大罢工运动形成的节庆日,我国于1949年12月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节重点突出树立劳动创造价值、创造未来、创造人类、创造世界成为风尚,达到消除党员干部思想懈怠、慵懒散漫和不择手段不劳而获思想的滋生与蔓延。“七一”建党节,是1921年7月以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党的诞辰日。在这节庆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教育开展工作,消除党员干部中执政能力不强,消极颓废,与群众渐行渐远的问题。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的“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着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祈盼丰收、幸福的团圆节文化内涵。重点预防和消除这一节庆可能出现的违规发放购物卡、高档月饼、公车私用等相关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正确的幸福团圆思想,使那些借节庆之名,为了个人目的,送月饼、送货卡盛行之风得到遏制。通过实施“党风廉政节庆加减工作法”,逐渐破解不同节庆期间预防腐败和作风难问题,并从传统文化节庆日延展到革命节庆日、外来节庆、个性化节庆等。

自从实施“党风廉政节庆加减工作法”以来,已制定出台各类预防、检查监督工作方案近五十余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到了实处,算好人生发展这本账成为“廉节”生活方式的一种新风尚。

责任编辑:    李迎
【我要纠错】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